close

 導語:我后悔了,給靜寫了一封長信,訴说對她的思念,她收到后和我見面了,我狠狠地说:“我和她離了,你等我!”靜什麼也沒有说,低下頭默默無語。

  我放棄了沒有工作的她

  10年前的秋季,剛剛參加工作的我在朋友聚會時偶然認識了靜。靜皮膚白皙,身材勻稱,有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,是個漂亮可愛的女孩子,高中畢業的她暫時待在家裏無事可做,就幫家裏維持着一個小攤位。我們第一次見面就有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感覺,談文學、聊音樂、論影視,似乎有说不完的話題。

  當時,我家還在市郊,我便住在宿舍,熟悉后,靜常常來找我,幫我洗衣服,還帶飯給我,下班后我几乎都和她待在一起,關係迅速拉近。我們常相擁到天亮,談興趣、談愛好,那段時光是我一生中美好的回憶,她令我的生活裏充滿了陽光。女孩子喜歡打扮,由於她沒有工作,零花錢也不多,我就從我微薄的工資裏拿出一部分給她,每次她都推辭不要,我很了解她,知道她是要面子才拒絶的,就不由分说地將錢塞進她的衣兜……

  相戀不久,我覺得應該把靜向我家裏人介紹一下了,我想以靜的外貌、性格,一定會贏得我家人的喜歡,唯一的擔心就是她沒有工作,因為我的父母都是幹部,他們會不會挑剔這一點呢?趁星期天回家,我對母親说起了靜,果不出我所料,母親一口就回絶了:“那不行,憑你的收入,你能養得了她嗎?兩個人吃飯錢都不夠,以后有了孩子怎麼養?你看看咱們鄰居和你三舅,都是媳婦沒工作,現在過的是什麼日子……有個女孩是教師,有人向我说了給你介紹,你准備去見一下吧。”

  我知道鄰居和三舅他們的情況,下班后再擺個地攤,賣些冰糖葫蘆什麼的來維持家裏的開銷,日子過得很艱難,畢竟全家都指望一個人的收入,平時他們連肉也不敢多買,這些情況我一清二楚。靜呢?溫柔漂亮,我也不會忍心讓她去擺地攤的,可是不去干這個,她能幹什麼?憑我的關係,我不能給她安排工作啊!等以后有了孩子,我一個人的收入又怎能給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?

  還有,我父親的脾氣很壞,從小對我們就很嚴厲,至今我和他在心理上還有距離,將來若過得不好,我是無論如何也不會向他開口求助的。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,加之母親以過來人的姿態苦口婆心地勸解,我的心開始動搖了。

  靜仍天真地一個勁地去找我,依然勤快地為我洗衣服、送飯。看着沉浸在幸福中的靜,我實在不知道如何開口。痛苦思忖了好久,終於,在一個晚上,我對她说:“我們的事不行了,你今后找一個更好的吧。”她吃驚地問:“為什麼?”我不敢看她的雙眼,喃喃地说:“你沒有工作,我家裏人不同意我們的事。”她聽后眼淚一下子流了下來,我找不到合適的話來勸她,只能把她緊緊摟在懷裏,吻着她滿是淚水的臉……

  娶了教師卻沒有娶到幸福

  之后,我見了那個是教師的女孩,她長相平平,談不上對她有什麼感覺,可是我家裏人滿是歡喜:兩個人都有穩定的工作了!可我始終找不到和靜在一起的默契感覺,我打電話向靜訴说我的感受,她说:“我去學開車,將來掙錢,不用你養活。你會后悔的。”我的心隱隱地痛……3個月后,在家裏的一再催促下,我閃電般地結婚了。結婚那天,迎親車上的我絲毫沒有結婚的興奮與快樂,沒有人知道我的內心深處還想着靜。車隊在繁華的街道上行駛,忽然,一輛出租車停在路邊,從車上下來一個女孩檢查車況,是靜!她低頭看車,沒在意身邊徐徐前行的車隊,更不會想到花車裏坐的正是她昔日相戀的人,而他真正想迎娶的新娘原本是她!我不敢看她,輕輕拉上了車簾……

  婚后,我猛然發現現實是那樣殘酷:我和妻子有着如此大的差距,興趣、愛好以及人生觀完全相左,毫無相通之處。當我津津有味地向她訴说某些事時,她毫無反應;帶她參加朋友聚會,大家都談論得興緻勃勃,她卻常常一臉茫然;帶她去看電影,正要向她談談自己的見解,一扭頭,卻失望地發現她不知

  什麼時候已經進入了夢鄉……出身農村的她也將生活習慣上的缺點暴露得一覽無余:家中的衣物、鞋、被子凌亂不堪,她視若無睹;從不知什麼叫一日三餐,常常是什麼時候餓了才隨便做點吃的,更多的時候是她自己若不餓就乾脆不做飯;從市場裏買回的菜她連泥帶土就塞進了冰箱;更要命的是我把工資交給她后,用的時候她竟然一分錢也拿不出來,催急了她才说:“我媽困難,給她了。”給她媽媽我並不反對,幫助有困難的人是對的,何況那是她媽媽,可我生氣的是她經常這樣先斬后奏,甚至斬了也不奏。我朋友多,隔三差五要小聚一次,一起吃吃飯、聊聊天,增進感情,她卻認為我這是大手大腳,堅決拒絶把財政大權交出,我也堅決拒絶再把工資交給這個斬了也不奏的“危險人物”。婚后第四個月,我們就各自為政了。

  我后悔了,給靜寫了一封長信,訴说對她的思念,她收到后和我見面了,我狠狠地说:“我和她離了,你等我!”靜什麼也沒有说,低下頭默默無語。我知道,如果我真的離婚,靜仍然會跟我的,但是她絶不會鼓動我離婚。可正當我暗自計劃的時候,老婆懷孕了!她根本不同意離婚,加之已有孕在身,我完全處在被動的地步,一點堅持的理由都沒有,我深知此刻堅持離婚的阻力,顯而易見,我的家人也會是她的同盟。我只好退縮了,可靜一直在我的心頭揮之不去。

 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,靜也一直在默默地等待。我的孩子出生了,我知道,和靜重新開始的日子已經變得遙遙無期。我知道,我不能再這樣拖累她了。那年的春節,我打電話給靜:“我去你家裏一趟,算是我的心意。”她向家裏人轉達了我的意思后,说:“你可以去,不過那天我不在家,和男朋友出去玩。”我理解她的做法,無論怎樣,再見面都是難言的尷尬,可我還是想去她家裏看看。

  靜的父母、姐妹都熱情地招呼我,樸實的話語和問候讓我心裏很是酸楚:原本我應該堂堂正正來的呀。靜的媽媽為我做了豐盛的晚餐,望着她忙碌的身影,我的眼睛濕潤了。席間,靜的媽媽談起我和靜的事:“過去的事就過去了,你要好好過,只是靜當時想不開,在家偷偷哭,對你一直很牽掛。”靜的姐姐插嘴说:“靜很喜歡你,每次給你帶飯的時候,一個勁兒讓我多給你盛點肉……”

  我拿起酒杯一飲而盡,淚水不禁流了下來,失聲说:“靜是個好女孩……”隨即哽咽,再也说不下去了,靜的家人忙拿出毛巾,並勸说我:“過去的事別提了,你現在過好了就好,照顧好家、帶好孩子是你的責任,你和靜沒走到一起,说明你們沒有緣分,沒什麼的。”我忙調整一下情緒,轉移了話題。臨別時,靜的媽媽送我,老人一再叮囑我要多顧家、注意安全等等。走了很遠,我回頭又看了看那本應屬於我的家,那個溫馨和睦的家……

  追悔莫及的愛

  從那以后,我變得嗜酒如命,放縱自己,內心的壓抑無人可訴,我只能借助酒精的力量來尋求些許釋放。我常常深醉不醒,只有在醉倒的那一刻,我心裏才好受一點。我這些變化,家裏人都不明白是為什麼,只是勸我少喝酒。但我又怎能聽得進?好幾次在大雪的冬天,我都醉倒在雪地裏不省人事,若非被警察及時發現送回家裏,恐怕我早已不在人世了。

  我和妻子的關係進一步惡化,為了生活瑣事吵架、打架成了家常便飯,一句話不合就開始駡,繼而打。有一次,我剋制着自己不還手,想看她敢不敢下手,結果她掄起擀麵杖擊在我眼睛下一厘米的地方,我當即滿臉是血,孩子在一旁嚇得哇哇直哭。每天夜深人靜之時,往往也是我們開戰之時,整個樓上都能聽見我們的吵架、打駡聲,連我自己都覺得在鄰居面前抬不起頭來。

  時間慢慢過去,我終於等來了靜結婚的消息,心如刀絞的我沒敢去參加她的婚禮,卻在她披上婚紗的日子裏灌了自己兩瓶白酒,醉倒在家裏……從此靜和我失去了聯繫,我也不能再去干涉她的生活了,我明白,我們已是天各一方了。

  8年抗戰般的婚姻后,我和妻都已身心俱疲,今年年初,她終於提出了離婚,我迫不及待地答應了,孩子歸我撫養,之后她就離開了我的生活。離婚后,我每天接送孩子,日子過得很平靜,父母無可奈何地接受了現實。我對母親说:“您是過來人,在關鍵的時候,您卻沒能指給我一條正確的路來走,雖然我明白您當年也是為我好,但是好心不一定能辦好事。”母親聽后默默無語,我也沒有過多地指責什麼,因為這其中也有我自己的問題,是我自己沒把握住,責怪任何人都是沒有用的。

  靜是我最愛的女孩,失去她是我一生都難以撫平的傷痛。我很想知道她現在過得怎麼樣,哪怕只見一面我也滿足。在打聽到她的電話后,我約她晚上出來見見,她答應了。在一個飯店裏,終於等到了她,好多年沒見了,她已經做媽媽了,依然很漂亮。我們訴说了各自的情況,在得知我離婚的情況后,靜淡淡地说:“你以后好好找一個吧,我現在過得也就那樣,可我不會離婚的,即使離了也

  不能再和你在一起,如果那樣,別人會怎麼看我?”我聽后默默無語。是啊,好多年沒見了,人都會變的,一個女孩做了母親,想法能一樣嗎?我不怪她,見上一面我就滿足了,今后的路還得走下去。

  靜的手機響了,傳來孩子的聲音,叫媽媽回家。靜便起身和我告辭了。出了飯店,靜仍舊是淡淡地说了句“再見”就走了,燈火輝煌的街道,靜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,我知道,我們不可能再見了。

  回顧這10年,我發現自己走了一圈,又回到了起點,除了有一個最愛的女兒,失去的再也找不回了。我希望靜能過好,那段追悔莫及的愛情,我只能深埋於心底,也許漸漸平淡后會消失,但無法改變的是,那是我終身的遺憾。

  我想對所有相愛的人说:好好珍惜屬於自己的愛,一旦失去就永遠找不回來了。得到了就要小心呵護,失去了也不要一味沉湎其中,要勇敢地面對曾經走過的路,畢竟這世上感情永遠比金錢重要。祝願你曾經愛過的人,衷心希望她過得幸福才是你最愛的表現。

  評論:

  在擇偶的問題上,當事者往往為激情所影響,做出衝動的決定。父母則通常會站在現實的立場上考量對方家境如何、個人能力如何、人品怎樣、學歷高低等,形成一個綜合評定,最終做出同意與否的指導意見。而事實上,在衆多的考察指標中,人品與能力才是最關鍵的,也是做子女的應該聽從家人意見的,其他諸如家境、收入等都可以通過雙方的共同努力提升,當事者理應自己把握。

  “把握大方向,克服小困難”應該是擇偶時的根本指導方針,還是那句俗話:婚姻是雙鞋子,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。所以,最終的決定還是應該由當事者自己做出。

 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@新浪女性(微博)

原出處:http://dailynews.sina.com/bg/news/fsh/emotion/sinacn/20150202/00186430335.html


這篇文章看了很有感觸,所以貼來分享也順便評論一下。

當初為了責任、家人把靜給排除了,但是魂牽夢縈的卻都還是靜。

選擇的都不是靜,是這個男的啊....

說要分手是他、說要結婚是他、說要離婚也是他,但是你卻讓自己愛的人越走越遠。

我只能說這是無用的責任,如果一開始就做好決定,那就不該回心轉意。

『婚姻是雙鞋子,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。』但是磨腳後還是會合腳的,

 

祝你一切順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elov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